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5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 Arp 188和它的尾巴
影像提供: ACS Science & Engineering Team, NASA

說明: 這幅迷人的景觀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新先進巡天相機所拍攝的,影像中遙遠的星系形成美麗的背景,而主角是飽受擾動的螺旋星系 雅伯 (Arp) 188,它很貼切地被暱稱為蝌蚪星系(Tadpole Galaxy)。 這隻宇宙級的蝌蚪位在北天天龍座 (Draco)內,距離我們只有四億二千萬光年遠。 它引人注目的尾巴是由許多巨大明亮的藍色星團所組成,長度大約有28萬光年。 為什麼星系雅伯188會長出這麼怪的尾巴呢?有種說法是曾經有個小而密實的星系從它的前方闖過 (這張影像從左到右的方向),然後被蝌蚪星系的重力甩到後方去。在靠得最近的時候,潮汐力把螺旋星系的星星、雲氣和塵埃拉了出去,形成一條很怪異但是很壯觀的長尾。 這個闖了禍的星系據估據位在蝌蚪星系後方約30萬光年的位置,透過左上方漩渦臂的縫隙就可以看見它。 和地球上同名的動物相似,隨著蝌蚪星系的年齡增加,它的尾巴很可能也會消失,而位在長尾的這些星團,會聚集成大螺旋星系的小型衛星星系。

明日的圖片: Hubble Highl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