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5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神祕的星雲 N44C
影像提供: Donald Garnett (U. Arizona) et al.,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為什麼N44C會發出這麼奇怪的輝光呢? 雖然看起像是造成這個發光星雲的恆星,很年輕也很明亮,不過它的溫度並沒有高到能夠產生上面影像的某些顏色。 企圖在X射線波段尋找隱藏熱星的觀測工作,並沒有任何斬獲。 一種試圖解釋上面這個謎團的理論認為,已知的中心星有顆是中子星的伴星,而且它具有很大的軌道。 只有這顆中子星穿過已知中心星周圍星氣盤的短暫期間,星雲才會發出熾熱的X射線輻射。這種理論是否正確,只有靜待未來的觀測來證實了。 上面這張影像是由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的主角就是N44C,它是個發射星雲,位在我們銀河系的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雲內。 離明亮雲氣區相當遠的流動五彩雲氣帶和黝黑塵埃帶,可能是更大範圍的N44 雲氣團之一部份。光大約要用上125年才能越過N44C。

明日的圖片: Tail Wagg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