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年 6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2266: 新總表的老星團
版權與提供: Till Credner & Sven Kohle, Bonn University

說明: 編錄星團和星雲的新總表 (New General Catalog)實際上並不新, 因為它是在 1888年出版的。當年J. L. E. Dreyer為了整合天文學家 威廉.赫歇爾 (William Herschel)凱洛琳.赫歇爾 (Caroline Herschel)約翰.赫歇爾 (John Herschel) 及其他人之工作成果,編撰了這本很完備的 天文發現和量測目錄。 Dreyer的工作很成功,新總表到現在還是很重要。 因為這本著名的目錄,現在我們仍然用NGC編號來稱呼許多亮星團、星系和星雲。 例如,星團NGC 2266在新總表裡的收錄編號是第2266號,和我們的距離約是10,000 光年,它是位在雙子座 (Gemini) 的一個疏散星團 或稱銀河星團 (galactic cluster)。 這個星團的年齡大約是10億年,以銀河星團的標準來說,是個很老的星團。 這張美麗彩色照片裡,星團裡許多在演化末期的紅巨星非常地醒目突出。

Tomorrow's picture: Cracks and Ridges on Europ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