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嬰兒期太陽系的畫像
影像提供: N. Grosso (MPE), et al.,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說明: 心宿增四星 (Rho Ophiuchi)周圍的暗星雲,是個離我們500光年遠的恆星形成區,上面這個還在嬰兒期的太陽系,孤單可憐地徘徊在它的最外圍。 這張紅外光影像,是歐洲南天天文台安圖望遠鏡 (Antu)所拍攝影像的局部放大。影像顯示這個正在形成行星拱星盤正好側對著我們,它很乾淨俐落地把反射中心星的雲氣分成兩半。位在中心的年輕恆星現在被拱星盤遮住,所以我們還看不到它。 如果把地球和太陽的平均距離稱為一個天文單位 (a.u.),那麼這個被科學家暱稱為"飛盤"的拱星盤,直徑大約有300天文單位,或者說是海王星軌道的五倍大。 拱星盤兩邊的反射星雲顏色明顯不同,不過為什麼會這樣呢,還是一個沒有答案的謎團。 這個剛誕生的太陽系,很幸運地位在一個比較偏僻的區域,所以沒有受到大質量熾熱恆星輻射和恆星風的破壞和干擾,也因此,行星應該會很順利地從這個塵埃盤中形成出來。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