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椎形星雲的紅外光特寫影像
影像提供: NICMOS Group (STScI, ESA), NICMOS Science Team (Univ. Arizona), NASA

說明: 在最近一次太空梭的哈伯望遠鏡維修任務中,太空人修復了近紅外光相機與多天體光譜儀 (NICMOS)。接下來,天文學家迫不及待地用非常上鏡頭的恆星育嬰室椎形星雲,來測試這部高性能的儀器。 這張用近紅外光相機所拍攝的椎形星雲精彩特寫影像,戲劇性地證實了哈伯望遠鏡的紅外光視力已經被修復了。 上面這張假色影像所涵蓋的範圍大約有半光年,影像中的雲氣和塵埃雲位在鈍狀椎頂的恆星形成區。 影像左方四顆產生繞射芒的明亮恆星,在可見光影像也看得到,它們實際上位在距離我們2500光年遠的椎形星雲前方。 不過影像右邊的暗淡恆星,位在椎狀星雲後方或者在它的內部。這張透過哈伯望遠鏡高紅外光穿透力所拍攝的影像,頭一次透露了這批恆星存在的訊息。

明日的圖片: infant solar syste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