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為空蕩蕩的太空秤重
影像提供 & 版權 : Bell Labs-Lucent Technologies, AURA, NOAO, NSF

說明 : 有時候盯著空蕩蕩的太空看也是很有用的。上面這張圖只是天空的一小塊區域,之所以被挑選出來是因為它相當地沒內容 : 沒有 亮星,沒有 明亮的星系,也沒有美麗如畫的星雲。不過,其中還是免不了有些內容,有一些本銀河系的星星,以及許多散佈在宇宙中的遙遠星系。當遠處星系發出的光受到較近處的星系重力影響時,光線產生些微的偏折,導致這些遙遠星系看起來有些 變形。 藉由分析 這些 重力透鏡 的變形案例,我們就可找到附近的質量密集處,不管它們到底有多亮。 運用這種方法,現在天文學家可以秤出整個 星系團的重量,並找出較暗的 黑暗物質集團。上圖影像中右下方的圈圈,就是一個經由它的質量而非經由它的光線而發現的星系團。

明日圖片: Analemm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