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第谷超新星遺骸的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 SAO, CXC, NASA

說明: 1572年,丹麥天文學家第谷 (Tycho Brahe)注意到仙后座忽然出現了一顆明亮的新星,這顆新星在數個月後就消失匿跡。我們現在知道他看到的是一顆超新星,這也是人類最近一次在我們銀河系內所看到恆星爆炸。 這個稱為第谷超新星的恆星遺骸,實際上是一團還在擴張的恆星碎片,它也是上面這張錢卓拉觀測站細緻的假色X射線影像之主角。 影像以藍色來代表最高能量的X射線,它們是源自超新星遺骸邊緣的劇震區,這區域的氣體溫度高達攝氏二千萬度。 由一千萬度的較低溫雲氣所輻射出之X射線,瀰漫在遺骸的內部各處。 不過不像其他的超新星遺骸,在第谷超新星的中心找不到任何熾熱的點狀源,這個特徵,支持這顆超新星是被失控核爆炸所摧毀之白矮星的理論。 距離我們有七千光年的第谷超新星遺骸,現在的大小約有20光年。這張X射線波段影像的視野,把原來是球狀雲氣的下緣切掉了一小部份。

明日的圖片: Aristarchus Plateau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