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歐克洛(Oklo)古老的非洲核反應爐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D. Loss, WAISRC

說明: 1970年,在非洲發現了一批年齡將近20億年的核反應爐遺跡,而科學家認為這些可能是天然的反應爐。 隨著可裂變,衰減到密度低於維持核反應所需要的量,這些天然的反應爐早就已經停機了。 上面影像中的第15號古反應爐,位在加彭共和國 (Gabon)的歐克洛(Oklo)。 影像中黃色的岩塊就是裂變殘餘下來的氧化鈾。 現在歐克洛反應爐的衍生物,被用來測試基本常數在宇宙時間尺度期間的穩定度,以及開發出儲存人造核癈料的更有效方法。

明日的圖片: Empty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