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表面的小峽谷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火星的小峽谷 (The Gullies of Mars)來做為柏洛茲 (Edgar Rice Burroughs)古典火星小說的書名,可能會稍嫌不夠聳動。不過,對現代的行星科學家來說,這種名稱卻一定會引起他們的注意。 上面影像中的這些小峽谷,是在火星全球量測號所拍攝的高解析照片首先被辨認出來的。它們被認定是在地質學上算是很近的年代中,曾有液態水流過火星表面的強烈證據。因為,類以的溝渠在地球上是由流水所切割出來的。 這種想法所面對的困難是火星表面的溫度通常太低,大氣也太稀薄,並無法維持住液態水。 話雖如此,部份科學家還是認為可能偶而有液態水會從地底噴湧出來,並以液態的形式存在一段足夠長的時間,並浸蝕出這些小峽谷。 不過另一種替代性的解釋認為,這些小峽谷是由夾雜著固體的二氧化碳氣流所切割出來的。 這張由火星全球量測號所拍攝的高解析影像中,涵蓋的區域約有數公里,這些小峽谷位在隕石坑的坑壁上。它們通常出現在坑壁的頂部並向下伸展,靠近坑底時就轉變成沙丘。 在這張由廣角影像數據所建構出來的照片,影像色調的變化很微弱,其中分佈在影像和沙丘頂部的白色物體是霜。

明日的圖片: Infrared Fri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