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1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木衛二的紅斑
影像提供: R. Pappalardo (U. Colorado) et al.,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木衛二(Europa)是木星的四顆伽利略大衛星之一,在它覆蓋著寒冰的表面之下,可能藏著一個液態的海洋,因此,讓人有地外生命有可能會出現在那兒的期待。 上面這張影像,是從伽利略號探測船在1996和1997記錄的數據建構出來的。影像中除了木衛二特有的冰脊和裂谷外,還有一種稱為lenticulae的紅色圓丘狀物體。在拉丁文中,lenticulae的意思是斑點(freckles)這些斑點的大小約有10公里,一般認為它們是底層較溫暖的冰,逐漸穿過上層較冷的冰層所形成的。它們運動的情形,可能像是熔岩燈(lava lamp)裡起起伏伏的"熔岩泡"。 如果這些斑點真得是來自冰層深處的物質,那麼未來探測木衛二內部的太空任務,就可以輕易地從這些斑點取樣,而不必鑽穿可能是很堅厚的冰層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