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1 月 18 日
木星的家族
影像版權與提供: Galileo Project, Voyager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左邊這張組合照片裡的天體,都是我們太陽系著名的木星家族之成員,它們包括木星和它的四顆伽利略衛星。這四顆衛星由上至下排列分別是木衛一 (Io)木衛二 (Europa)木衛三 (Ganymede)木衛四 (Callisto),而它們和木星的距離,也是依這個順序增加呢。 環繞太陽系最大行星的這四顆衛星,都是大型的衛星,其中最小的木衛一和木衛二,大小和月球差不多,而木衛三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 事實上,木衛三的直徑高達5262公里,甚至比水星冥王星都要大。 木星邊緣渦旋狀的大紅斑是一個和颱風很像的風暴系統,它延續的時間已經超過300年,而大小將近有地球的三倍。 表面坑坑疤疤的木衛四影像,是1979年航行家飛越時所拍攝的,其餘的影像來自1995年起開始探索木星系統的伽利略號探測船

新聞快報: 今晚別忘了觀賞獅子座流星雨!

明日的圖片: Dusty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