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1月 6號

木衛四 (卡利斯多, Callisto)的剖面圖:裡面是冰、岩石和海洋嗎?
版權: Illustration Courtesy JPL, NASA)

說明:航海家 (Voyager)伽利略號 (Galileo) 行經木星的衛星時, 發現木衛二 (歐羅巴, Europa)的地表下很可能有一層液態水形成的海。 最近研究人員又指出木星衛星加利斯多的地底下也可能藏有一大片的海洋。 這張加利司多的剖面圖有一層白色 200公里厚的冰, 這層冰位於加利斯多的地底下。 這個可能存在的海(圖中薄薄淡藍色的那一層), 很可能由 10公里厚的鹽水所組成的, 而海以下的是一些混雜的冰和岩石。 為什麼說在地底下有一層鹽水形成的海呢? 伽利略號太空船飛過加利斯多, 對它的電場做量測時發現它的磁場會改變, 這和經過歐羅巴時的情形一樣, 合理的解釋是加利斯多的地底下有一層液態的物質。 如果裡面的液體是鹽水, 它將容易的帶有電流, 而電流將會產生磁場

明日的圖片:Looking Up At 47 Tuc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