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非洲上方的月影
影像版權與提供 : EUMETSAT

說明 : 月球的影子逐漸延伸,並在上星期觸及地球時,就造成了日食。 只有位於地表上月影中心部份或稱本影 處的狹窄軌跡的觀察者,才能看到所謂的日全食。 這次的日食,月球的本影以近 2000 公里的時速,急速通過非洲澳大利亞,在這些區域造成 2 分鐘不等的全食景象。 附近許多區域則籠罩在較亮卻也較廣大的外圍陰影下,即半影區,而讓當地民眾目睹了 日偏食上面的影片跟隨著月球的影子劃過非洲,這是 2001 年六月的一次類似的日食,每一個畫面都相隔了約 20 分鐘。短片的拍攝者是歐洲的衛星 MeteoSat-6

明日圖片 : Swan Omeg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