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歡慶冬至
影像提供: SOH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你好!佳節快樂! 12月21日世界時 (Universal Time) 01:14 (夏威夷-阿留申標準時3:14pm),在地球的天空中太陽到達它最南的位置。這是公元2002年的冬至,也是地球季節輪替中,最後一個季節的開始。 在慶祝新季節來臨的同時,讓我們來欣賞這個事件的主角-太陽。 上面這張活耀期太陽的高解析照片,是由SOHO衛星上的遠紫外光望遠鏡 (EIT)所拍攝的,照片中的太陽,不但七彩繽紛而且非常亮麗。 這張是由三個遠紫外光波段的影像所組合而成,每個波段的影像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同時也代表不同溫度太陽上層大氣,紅色太約是200萬色、綠色150萬度而藍色100萬度。 在這張組合成的影像裡,可以看到活耀期太陽的表面到處多是明亮的活耀區,除此之外,也可以看到許多宏偉壯麗的電漿環,以及一個位在日盤右側的巨大日珥。這種景像只有在遠紫外光波段才看得到,在可見光波段,這些活耀區只是一個個暗淡的太陽黑子而已。

明日的圖片: Solstice Su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