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年輕的星系POX 186
影像提供: Michael Corbin (CSC/STScI), William Vacca (MPE), NASA

說明: 不是很久以前,也不是那麼遙遠的地方,一個星系誕生了! 在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裡,這個由恆星、雲氣和塵埃所組成的宇宙島POX 186,位在室女座(Virgo)一處較不擁擠的天區,距離我們只有六千八百萬光年而已。 和我們銀河系這類的星系比起來,POX 186是個很小很小的星系。例如,我們銀河系橫跨了十萬光年的範圍,含有二千億顆恆星,而這個嬌小星系的大小只有九百光年,含有大約一千萬顆恆星。 以宇宙的尺度來說,POX 186也很年輕。這張哈伯望遠鏡顯示,這個扭曲星系的年齡可能只有一億年,而且是兩個更小星系互撞結果。 事實上POX 186的觀測顯示這種孤立的小型星系,可能是宇宙最後形成的一批星系,因為像宇宙中最大型的星系都是在數十億年前形成的。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starfiel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