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光柱
影像版權與提供: Lauri A. Kangas

說明: 在一月十六日,美國太空總署的哥倫比亞號太空梭,轟隆地昇上甘迺迪太空中心上方的早晨藍天,開始執行STS-107和2003年的第一次太空梭任務。 不過上圖並不是這次發射的照片!它也是在16日早晨日出時拍攝的,不過地點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Caledon鎮近郊,向東望過安大略湖。 照片中,冰晶在寒冷的空氣中輕緩落下時,反射陽光並造成一道太陽光柱,不過這道光柱很像由地平面附近的太陽所噴射出來的。 很湊巧地,聚集在較暖和湖面上方的霧氣,形狀看起來很像由火箭噴出的煙雲,造成這幅像是火箭發射的景象。 這張照片是業餘攝影家Lauri Kangas在上班途中,看到這道引人注目的太陽光柱,臨時停下來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a galaxy da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