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The Heart in NGC 346
Credit: Y.Nazé (Université de Liège) et al., CXC, NASA

說明: 沒錯,今天正是西洋情人節 ! 往本銀河系附近的 小麥哲倫星雲方向看去, 有一個星團NGC 346, 天文學家注意到星團中心附近區域有一個發射X 射線的炙熱氣體, 形狀像心臟的雲氣。從 錢德拉太空望遠鏡的X 射線的影像 中可以發現在心臟形狀的雲氣中,有一個很強的X 射線的發射源, 那正是在星團中很有名的大質量的雙星系統(HD 5980)。 雙星系統(HD 5980) 在1994年被發現是有一個遽亮光度變化的現象, 很快地超過小麥哲倫星雲中其他星星的亮度, 被聯想可能與在本銀河系中的一個遽亮光度變化的變星, 海山二星(Eta Carinae)相同現象。 NGC 346 中大約一百光年大小的心臟形狀雲氣可能是古代超新星爆炸的結果。另一種可能的原因是 雙星系統(HD 5980)過去的噴出物所形成的,類似於 海山二星(Eta Carinae)週遭雲氣產生的原因。

明日的圖片: lost world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