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月17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微波背景輻射得知的宇宙年齡
版權: WMAP Science Team, NASA

說明: 這一張全天的微波背景圖,告訴我們宇宙的年齡是137億歲。然而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乍看之下,他只告訴我們銀河系中的氣體所發出的微波輝光(紅色部分),以及早期宇宙所輻射出的微波(灰色部分)。那些灰色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是與早期宇宙中原子剛形成的情景有關。仔細的檢閱之下,依稀可以看到這些微波背景是成斑點狀分布。科學家認為這些微波斑點的圖樣,是由早期宇宙中密度稍高的區域所產生的聲波所造成的。這些聲波需要相當的時間才成造成現在這樣的圖樣,因此,宇宙的年齡就可以從這些微波背景的斑點圖樣來估算。這一張宇宙年齡的誤差範圍是2億年。這一張全天的微波背景圖是由WMAP衛星所拍攝的。而這個衛星位於太陽與地球這個重力系統的L2 point點上,也就是以一個比地球軌道稍大的軌道繞著太陽運行。

明日的圖片:Sky Cand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