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上的融雪與大峽谷
Credit: P. Christensen (ASU), THEMIS, Mars Odyssey, NASA

說明: 在火星上所拍攝的峽谷影像 提供一個有力的證據,對於火星上近期的水流現象。因為火星溫度太低以及大氣層太薄, 表面幾乎不可能有液態水的存在。這張從 奧德賽 (Odyssey)太空船 最新發表的影像中, 對於被水蝕的峽谷提供一個新的解釋。這張部分的 影像是取自於火星的南半球, 影像中顯示可能是冰雪覆蓋在火山坑上。影像的上方是朝北,光線來自於左方, 影像的寬度為16公里,在火山坑北面的牆仍然殘留部分平緩的積雪區, 而沿著西面(左方)的牆似乎是積雪漸漸消失,暴露出新的結構,類似於 著名的火星峽谷。 融雪在積雪區的底層下切火山坑的牆面,免於受到表面外層的天氣因素的影響, 保持液體的狀態經年累月地切割峽谷。 那到底在火星上積雪區下面,在液態水的環境下是否有生命存在。

明日的圖片: straight on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