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馬蹄峽谷上空的反雲隙光
影像版權與提供: Peggy Peterson

說明: 地平面上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雖然這幅景像看來有點不尋常,不過它只是落日和位置恰好的雲所造成之效應而已。這種現象稱為反雲隙光 (anticrepuscular rays)。 為了要了解這種現象,讓我們從白天時陽光穿過雲隙所形成的平常雲隙光開始吧。 雖然這些透過雲隙的陽光的確是沿著直線前進,不過當它們投影到圓形的天空時,卻形成了大圓。 也因此,來自落日或旭日雲隙光,視覺會在反向的天空重新會聚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和太陽相隔180度的反日點,這種光線特別被稱為是反雲隙光。 在美國猶他州馬蹄峽谷附近用完晚餐後,攝影家Peggy Peterson在欣賞落日的同時,也在反方向的峽谷上空看到了更精彩的景像--上面這組色彩生動的的反雲隙光

明日的圖片: moon da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