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衛星光和影之舞蹈
影像版權與提供: Wes Higgins

說明: 就是對位在地表的中型望遠鏡來說,木星也是觀星的最佳目標之一,這當然有很好的理由。 木星是太陽系裡最大質量的行星,擁有四顆太陽系最大的衛星,以及一個巨大且肆虐了超過三百年的風暴系統--大紅斑。 上面這幅具有二十一個定格的木星系統動畫,是從2002年12月15日世界時7:19與8:40之間所拍攝的一千多幅數位影像處理和疊加出來的。 木星南極位在影像的上方。影像中,大紅斑從木星的表面劃過,伽利略衛星中最內圍的木衛一(Io)從木星陰影的右方出現,從較緩慢的木衛三(Ganymede)前方穿過,它的影子快速地從大紅斑的下方掠過。 木衛四(Callisto)位在影像的視野之外,不過它巨大的暗影投射在木星盤面的左上角。 這段期間從地球看出去,伽利略衛星的軌道面幾乎是側對著我們,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更多衛星光和影之舞蹈

明日的圖片: When Fur Fly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