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狐狸毛皮, 獨角獸和聖誕樹的故事
Credit & Copyright: Russell Croman

說明: 熾熱的氫氣充滿這個美麗的 繁星夜空, 這照片的中心是一顆變星(S Mon),座落在一個黯淡卻奇幻的 麒麟星座(Monoceros), 也就是傳說中的獨角獸(Unicorn)。這是一個恆星形成的區域(編號為 NGC 2264),充滿著複雜而紊亂的宇宙氣體及灰塵,距離我們大約2,700光年。 從照片中可以發現混雜著紅色的發光雲氣, 這是因為受到黑暗雲氣中剛形成的星體發出高能量的光線所激發。 而在星體的四周,遮蔽星體的星塵反射星光形成藍色的反射雲氣。 照片的取景寬約1.5度,大約是三個月亮的直徑,在NGC 2264的位置上橫跨70個光年的距離。 這上演的宇宙故事中的角色卡司包含左邊的角錐星雲(Cone Nebula)狐狸毛皮星雲(Fox Fur Nebula), 它的捲曲的毛皮就在變星(S Mon)之下, 以及聖誕樹星團(Christmas Tree star cluster),三角形的聖誕樹就在中偏左的位置, 頂點在角錐星雲,底邊在變星(S Mon)上。

明日的圖片: marching on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