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狐狸皮星雲
影像提供 & 版權: Anglo-Australian Observatory, Photograph by David Malin

說明 : 環繞在亮星麒麟座 S 星(S Mon)的星雲充滿了黑暗塵埃與灼熱氣體。 之所以會形成這顆恆星周圍的奇形怪狀,是因為細微的星際塵埃 複雜地與高能光線和年輕恆星推擠出來的炙熱氣體作用所形成。就在 S Mon (上圖 的明亮恆星)下方的區域,被暱稱為狐狸皮星雲 (Fox Fur Nebula),這全是其顏色與質地所帶予人的靈感。 環繞著 S Mon 的藍色輝光源自於反射作用,附近的塵埃反射了來自明亮恆星的光。 瀰漫得更厲害的紅色輝光起因於發射作用,這是星光游離了氣所致。而粉紅色區域則是因綜合了此兩種過程而發出輝光。S Mon 是一年輕疏散星團的一部份,此星團也稱 NGC 2264,位於 麒麟 方向大約 2500 光年 外,就在椎狀星雲北方

明日圖片 : Cosmic Latt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