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3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衛一的暗影
影像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馬鈴薯狀的火衛一 (Phobos)急掠過紅色行星的天空,繞火星一圈所需的時間不到8小時。 因為它的軌道週期比火星的自轉週期短,所以位在火星上的觀星人,可以看見火衛一由西方昇起在東方落下,從西方地平面運行到東方地平面要用上五個半小時。 上面這三張由火星全球量測號(MGS)太空船所拍攝的影像,記錄了火衛一橢圓形的暗影在1999年8月26日掃過Xanthe平原西部的景象。 這些影像所涵蓋的寬度約為250公里。從左到右分別是紅色濾光片、藍色濾光片、以及合成彩色的MGS廣角相機影像。 在紅光影像中非常明顯的三個暗斑,可能是隕石坑底的暗色沙丘。 如果你恰好站在火衛一的暗影裡,你會看見火星版的日食呢!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