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1365: 一個臨近的棒漩星系
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Antu, ESO

說明: 許多螺旋星系有棒狀的中心,甚至連我們的 銀河系可能也有 這種棒狀核心,不過也許沒有像上面的 NGC 1365一樣突出而已。 從棒狀核心持續的運動情形,暗示這類星系有相當 大質量的漩渦臂。 而從藍色年輕亮星塵埃帶的排列特性,也顯示這類星系有很強的迴旋 密度波,因而觸發了恆星誕生。 NGC 1365是天爐星系群 (Fornax Cluster of Galaxies)的一員,而NGC 1365 相對來說離我們不遠,我們能夠同時 量測它的速度和距離, 所以對協助天文學家估計 宇宙的膨脹速率有幫助。

明日的圖片: Explosive Coincide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