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4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地平面附近的水星
影像版權與提: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你曾看過水星嗎? 因為水星的軌道非常靠近太陽,所以在地球的天空中都不會離開太陽很遠。 所以當水星落在太陽後面時,只有在日出前短暫期間,才能看見水星出現在東方地平面附近。 當它跑在太陽的前面時,只有在日落後的短期間,才能在西方的地平面附近找到它。 所以在每年的某段期間,靠著正確的資訊和一點堅持,觀星人不難在一個擁有低平視野的地方找到水星。 不過拍攝上面這張影像時,攝影者結合了大量的堅持和少許的數位影像技術,才拍到水星在2000年3月中旬的軌跡。上面這些影像都是從西班牙的同一地方拍攝的,每次曝光時,太陽都是在地平面下方10度的位置,而背景是其中一幅最美麗的日落。 在本月的中旬,水星會再次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地平面附近,不過在月底時,它會變暗並隱沒在暮光中,而在5月7日水星會掠過日盤的前面(水星淩日)。

明日的圖片: barred spira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