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蜘蛛星雲的居民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 STScI/ NASA)

說明: 位在影像右下角的星團是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的成員之一,它的編號為Hodge 301。 這隻「宇宙蜘蛛」位在鄰近的大麥哲倫星系內,距離我們約有168,000 光年,它是南天星空中一個很引人注目的星雲,也是非常活躍的恆星形成區Hodge 301的恆星大約是在數千萬年前一起誕生的。其中的大質量恆星,很快地用完核燃料並爆炸捐軀。而就在現在,影像中Hodge 301的紅巨星們也很接近恆星演化的終點,即將發生超新星爆炸。 這些超新星爆炸把物質和震波推送到雲氣裡,產生了蜘蛛星雲熠熠發光的絲狀結構。 在這張哈伯望遠鏡的傳家寶照片裡,就能清楚地看見這些絲狀物。不過,這些壯觀的恆星死亡爆炸也意味著恆星誕生,因為震波會把雲氣和塵埃聚集起來,產生蜘蛛星雲內的下一代恆星。

明日的圖片: Sonic Bo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