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星雲 NGC 7293
影像提供: NASA, NOAO, ESA, Hubble Helix Nebula Team, M. Meixner (STScI), & T. A. Rector (NRAO)

說明: 我們的太陽將來會變成這樣嗎? 由一顆類太陽恆星在生命末期所產生的螺旋星雲(Helix Nebula),是離我們最近的行星狀星雲。 這顆恆星的外層氣殼被拋入太空中,從地球所在的位置看出去,正好像是看入一個螺旋梯之中。 而注定要成為白矮星的恆星核心遺骸,發射出非常高能量的輻射,造成先前拋射出的雲氣發出螢光螺旋星雲位在北天寶瓶座(Aquarius)內,它的編號為NGC 7293,大小約有2.5光年,距離我們約有650光年遠。 上面影像是一張組合影像,它的來源之一是哈伯望遠鏡先進巡天相機之新發佈影像,以及基特峰國家天文台(KPNO)0.9米望遠鏡馬賽克相機之廣角影像, 從螺旋星雲內側區域的特寫影像,可以發現它有許多成因不明的複雜雲氣結。

新聞: 今天是天文日 (Astronomy Day)!
明日的圖片: Pinwheel Sou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