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冷凝的幻影
影像版權與提供: Peter Wasilewski,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說明: 宇宙塵埃雲的科學影像,其實也應算是藝術作品。 舉例來說,上面這張影像的主題是正在形成的薄層冰晶,雖然拍照技術要用到科學對光波動性質之了解,不過拍照的目的純粹只是為了美學而已。 這張稱為"光"(Illume)的照片,是由天文物理學家瓦西留斯基 (Peter Wasilewski)所拍攝的。 要拍攝這張照片所打的是經過偏光鏡過濾的光,使原來振動方向各行其是的白光,變成只沿著某一個特定方向振動。 當這種偏振穿過冰晶時,光會被脆弱的冰晶層折射和反射回來,不同顏色的光,被折射和反射的方向也略有差異。 如果透過第二片偏光鏡去看冰晶,就可以看見照片上這種奇妙的結構和色彩。 以光、物理定律和感性來「作畫」瓦西留斯基已經創作出一系統這種動人的冰晶影像畫,他稱它們是「冷凝的幻影」(Frizion)

明日的圖片: view from the to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