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氧供應站SNR 0103-72.6
影像提供: S.Park, D. Burrows (PSU) et al., Chandra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超新星爆炸是大質量恆星無法擺脫的宿命,在這種壯觀的結局中,含有大量恆星核心出來的重元素之碎片被拋射到太空中。 這些重元素會成為建造下一代恆星和行星的材料,也會成為建構生命所不可缺的元素。 上面這張假色X射線影像中的超新星遺骸稱為SNR 0103-72.6,它是一個位在鄰近小麥哲倫星系內的擴張恆星碎片雲。 它被震波加熱的最外圍氣環,大小約有150光年,因此可以推斷出原先超新星爆炸的亮光,大約在一萬年前曾照耀過地球。 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已經找到數百個超新星遺骸,而它們也成為研究元素合成歷程和濃縮的天文實驗室。量測來自SNR 0103-72.6的X射線輻射發現,這個超新星遺骸含有特別豐富的氖和氧元素。

明日的圖片: light,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