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5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NGC 1818內挑一顆星吧!
影像提供: R. Elson and R. Sword (IoA Cambridge), NASA

說明: 這是位在大麥哲倫星系內的NGC 1818,距地球約180,000光年遠,是個由20,000顆燦爛恆星所組成的年輕星團。 挑顆星吧!任何一顆星都成!天文學家也許會挑圈圈裡的這顆平凡的藍白色星星,它看來像是顆剛形成的白矮星。 為什麼它這麼有趣呢?標準的天文學理論告訴我們,大於五倍太陽質量的恆星,很快用完它的核燃料後,會以壯觀的超新星爆炸結束生命。 質量低於上述臨界質量的恆星,演化成紅巨星,再經過相對來說較平和的行星狀星雲階段,最後平靜地暗去,變成類似圈圈裡的白矮星。 不過我們所選中的這個NGC 1818成員(新誕生的白矮星),是從質量超過7.6倍太陽質量的紅巨星演化而來,照理來說它應該會爆炸的。它的發現很可能會迫使天文學家,把超新星爆炸的質量下限向上提昇。

明日的圖片: spinning black ho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