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6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黑洞Cyg X-1是在黑暗中產生的嗎?
影像提供: I. F. Mirabel and I. Rodrigues (IAFE, SAp/CEA)

說明: 大質量恆星核心塌縮形成黑洞時,一般認為會有壯觀的超新星爆炸做為前導。 這種極端劇烈的過程,也是神祕伽瑪射線爆發現象的可能解釋之一。 不過研究人員現在認為銀河系最著名的黑洞--天鵝座X-1(Cygnus X-1),是由一顆大質量恆星塌縮形成的,不過並沒有發生超新星爆炸! 他們的舉證總結在上面這張天鵝座部份美麗星場的影像中,其中黃色圓圈內的天體為天鵝座X-1和星團天鵝座OB3內的其他大質量恆星。 箭頭展示了天鵝座X-1的速度和運動方向,以及星團其他恆星平均速度和方向的比較。 他們類似的運動特性顯示,天鵝座X-1的前導星也是這個星團的成員星,而且在形成黑洞的過程中它的運動並沒有改變。 如果天鵝座X-1是在劇烈的超新星爆炸過程中形成的,它很可能會受到很激烈的反彈,因而改變了運動方向。 可不可能,天鵝座X-1是在銀河系一次伽瑪射線爆發事件所產生的呢?

明日的圖片: sky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