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7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貓掌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Bernd Flach-Wilken & Volker Wendel (Spiegelteam), 2002 Namibia trip

說明: 待我們找出是那家的貓闖的禍後,...。 以經常惹麻煩而出名,類似的,星雲也常因為很像我們周圍熟悉的事物而得名。 不過,宇宙中並沒有任何貓,能夠造出這個位在天蝎座 (Scorpius)貓掌星雲 (Cat's Paw Nebula)。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貓掌星雲是上方發出紅色輝光的雲氣,而位在下方的星雲是 NGC 6357。 貓掌星雲距離我們5500光年,它內部有大量被離子化的原子,當氫離子和電子復合時,就會發出紅光,造成星雲紅色的色澤,也因此,它被歸類為發射星雲。 貓掌星雲也常被稱為熊掌星雲NGC 6334。在過去的數百萬年內,有一些將近十倍太陽質量的恆星從這個星雲誕生出來。 上面這張貓掌星雲影像,是一次在那米比亞 (Namibia)舉行的天文攝影旅行中拍攝的。

明日的圖片: three amigo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