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7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啞鈴星雲的暈
版權: Robert Gendler

說明: 1764年,法國的天文學家 梅西爾(Charles Messier) 利用肉眼看見一個沒有星的卵型星雲, 編目為M27, 這就是現在廣為人知的啞鈴星雲(Dumbbell Nebula), 但並不是因為在它的學術價值,而是很明顯的兩邊對稱,就像一個啞鈴。 因此,第一次被稱為 梅西爾的眼睛。 這張深度曝光的影像中行星狀星雲,清楚顯示啞鈴中的星點, 前後背景的星向著狡猾的狐狸星座。 影像是超過8個小時的曝光,以及加上只容許氫原子光線的濾鏡, 用來紀錄星雲微弱的外圍暈光,寬度約幾個光年。 這個例子是很有可能就像是太陽經過五十憶年的命運,這啞鈴星雲大約距離1,200光年。

明日的圖片: looking 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