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9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遺骸 IC 443
影像版權與提供: Jean-Charles Cuillandre (CFHT), Hawaiian Starlight, CFHT

說明: 大約在八千年前,一顆我們星系內的恆星發生爆炸。 當時的古先民可能曾注意到這顆超新星爆炸所產生的客星,而現代的人類到現在還可以看見它造成的擴張氣殼。 在上面影像中,IC 443的部份氣殼可以清楚看出是由許多複雜的絲狀物所聚成,而且部份正在衝撞周圍的分子雲。 衝擊震波激發了分子,使天文學家得以探索高速移動的超新星爆炸雲氣,如何影響分子雲內的恆星誕生活動。 除此之外,天文學家推測衝擊震波可能可以把某些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 超新星遺骸 IC 443在紅外光X射線波段,也被證實會發出很強的輻射。

明日的圖片: composite crab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