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09 月 1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透過「極大型望遠鏡」看蟹狀星雲
影像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蟹狀星雲 (Crab Nebula, M1)是西元1054年 (北宋 至和元年),一顆恆星爆炸所留下的遺骸,它的內部到處都是神祕的細絲狀結構。 古中國的天文官詳盡地記錄了這個壯觀的超新星爆炸,而美國西南部的 印地安人 (Anasazi Indian)很可能也曾看過這顆超新星。 天文學家會認為這些絲狀物很難理解,是因為它們的總質量比這次超新星爆炸所拋出的要少,而它們的膨脹速度,也比自由膨脹的速率要來得高。 在上面這張極大型望遠鏡 (Very Large Telescope)發佈的照片裡,色澤代表電子在蟹狀星雲各個區域的行為。 紅色代表電子正在和質子復合,形成中性的氫原子。藍色代表在星雲的內部電子正繞著磁場線打轉 蟹狀星雲的中心,有顆正在高速旋轉的中子星或稱為波霎,它每秒鐘自轉30次。

明日的圖片: M3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