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9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河系的恆星、氣體和塵埃
版權與提供: John P. Gleason, Celestial Images

說明: 我們銀河系的盤面,有許多熾熱的星雲、冰冷的塵埃和難以數計的恆星。 在上面這張增強對比的照片中,紅色的星雲大多是發射星雲,它們是受到鄰近年輕亮星的加熱而放出紅色輝光的氣雲。 而分子雲和微塵反射鄰近亮星的星光,產生了藍色的反射星雲。 包括左上方著名的煙斗星雲 (Pipe Nebula)在內的黝黑的區域,是照片中最突出的物體,它們是帶狀的塵埃,更有些是由冷分子雲所組成的雲氣。 在可見光波段,巨量的塵埃幾乎遮掩住銀河中心,使得我們在本世紀初才找到銀河中心的正確方位。 照片中瀰漫的輝光是來自數十億顆年老的暗星,這些恆星和我們的太陽很類似,而且年齡通常比星雲老上不少。 雖然我們對我們銀河已經有相當的了解,不過,如今我們還是不知道我們銀河大部份的組成物質是什麼。

明日的圖片: Mountain Auror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