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貓眼星雲的氣暈
影像提供: R. Corradi (Isaac Newton Group), D. Goncalves (Inst. Astrofisica de Canarias)

說明: 貓眼星雲 (Cat's Eye Nebula, NGC 6543)天空中最著名的行星狀星雲之一。 在這張美麗的假色影像裡,形狀對稱且引人注目的星雲位在中央。影像經過特殊處理,以呈現出較亮的行星狀星外面,有個昏暗且範圍超過三光年的氣暈。 這張組合影像,建構自加那利群島的北歐光學望遠鏡 (Nordic Optical Telescope)所拍攝之數據。影像中,氮原子所發出的輻射以紅色表示,而氧原子的輻射用綠色和藍色的色階來表現。 雖然行星狀星雲是類太陽恆星生命的最後一頁,這已經是一項久為大家充份了解的事實,不過發現部份行星狀星雲具有氣暈,則是最近的事。這種氣暈可能是恆星在演化較初期所拋出的物質。 雖然天文學家認為恆星處在行星狀星雲階段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一萬年,不過上面這個氣暈絲狀的外圍結構,存在的時間介於五萬到九萬年之間。

公開演講: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明日的圖片: starspo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