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D 12545 的巨大恆星黑子
影像版權與提供: K. Strassmeier (U. Wien), Coude Feed Telescope, AURA, NOAO, NSF

說明: 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這顆恆星有這麼巨大恆星黑子 (星斑) 呢? 我們的太陽也常常會有太陽黑子,黑子所在的區域,溫度稍微比其他區域低,可是磁場 高於表面其他區域。在視覺上,太陽黑子會隨著太陽自轉移過太陽表面。其他的恆星也會有類似太陽黑子的星斑,不過像HD 12545的這種巨大星斑 (starspots),倒是第一次看到。 這張假色照片,是用杜卜勒影像技術所拍攝的,它是藉著恆星自轉時,表面各區域顏色有不同的變化量,而建構出這張影像。影像右側的垂直尺標,是以絕對溫度為單位的溫度標記。 這顆RS CVn 型恆星是雙星系統中的巨星,它也常被稱為 三角座XX星,用雙筒望遠鏡,就能在南天三角座 (Triangulum)內看到這顆恆星。 恆星星斑的成因一般認為和太陽黑子很像,是因為巨大的磁場,阻礙了下方熾熱物質從這個區域流向表面,造成相對上較低溫且較暗的區域。

通俗科學講座: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明日的圖片: Before the Bo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