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爆炸前的螺旋星系Spiral Galaxy NGC 3982
影像版權: Stephen Smartt (U. Cambridge), HST, ESA, NASA

說明: 超新星剛要爆炸之前的恆星,到底是什麼景象呢?為了回答這一問題,天文學家 仔細地紀錄下所有鄰近的星系在發生超新星爆之前的影像。希望在未來的幾年中,能在這100個高解度星系影像之中的一個星系內,觀測到一顆超新星爆炸的情景。果真如此,如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資料庫,可以讓我們比對出超新星爆炸之前的本尊。這些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可以讓我們了解為何會發生超新星爆炸?超新星如何爆炸?以及為何有些超新星比其他的超星還亮?上一張照片中顯示,在美麗的漩渦星系NCG3982的漩渦臂上有許多亮星,藍色星團以及塵埃雲帶。NGC 3982橫跨約三萬光年,位於大熊座方向離地球6千萬光年的遠處。使用小型的望選鏡就可以看到它了。

通俗科學講座: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明日的圖片: Aurora Over Edmont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