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十一月的月蝕
Animation Credit & Copyright: Larry Koehn

說明: 美國的天文愛好者在十一月八日晚上或是十一月九日清晨能夠欣賞到 月亮滑過地球的陰影, 歐洲非洲以及西亞有機會能夠看到全月蝕月蝕進行的很短暫,約有二十五分鐘。 這張動畫說明地球陰影的位置與相對大小 以及月亮的投影,顯示月亮從右下角進入半陰影區(penumbra)及陰影的外部區, 通過較暗中央本影區(umbra)。 全部的過程從世界標準時十一月九日一點零六分開始, 月亮完全進入本影區。 偏離本影區中心造成短暫的全蝕,也使得十一月的月蝕特別清楚及多采多姿, 以及在月亮南端有明亮的邊緣。

Lunar eclipse: Times | Webcast | Photo Tips

Public Lecture Tonight: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明日的圖片: lunar 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