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全食月的紅外光影像
影像提供: DCATT Team, MSX Project, BMDO

說明: 多雲的天氣讓北美的天文愛好者很失望,害得他們看不到1996年9月的月全食。然而,位在繞地球軌道上的中途太空實驗衛星 (MSX),可以從特別的角度用精神三號 (SPIRIT III)紅外光望遠鏡,全程拍拍攝月食的過程。 月球完全進到地球陰影的全食階段歷時七十分,而上面影像是此時所拍到的眾多影像之一。 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還要長,所以人類的肉眼看不見,但是卻可以感覺到它的熱。影像中的亮點是對應於月表上得較溫暖的區域,暗的部分是較冷的區域。 在圖片下方中間偏左的大亮點,就是第谷隕石坑;而右上角的黑暗區域就是危海。 這一系列由精神三號所拍的影像,可以讓我們決定出月球表面不同區域的冷卻速度,進而探討月球表面的各種物理性質。

此次月食: 時程 | 網路實況 | 網路實況 | 攝影小祕訣
全食起點在11月9日世界時1:06,中原(台灣)時間為11月9日09:06。

明日的圖片: lunar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