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1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最遠的X射線噴流
影像提供: A. Siemiginowska (CfA) et al., CXC, NASA
Illustration by M.Weiss (CXC)

說明: 在左上角的X射線 的影像中,顯示高能量粒子的宇宙噴流,長約100,000光年,從 類星體GB1508+5714 所噴出。 在我們所能觀測到的宇宙,那是最遠的能量噴流, 距離我們大約是一百二十億(12,000,000,000)光年。 產生各種不同大小噴流的環境可能是強烈的吸積,或是物質內塌, 是一種重新調整盤面的過程, 從小型的新星形成的收縮雲氣, 到大型的劇烈星系核的大質量黑洞。 圖中所繪製的是巨大質量黑洞周圍所形成的吸積盤, 加速到光速的粒子以垂直盤面的角度形成上下的噴流。 在這個類星體的例子, 我們所看到的X射線是, 朝向我們的噴流粒子與來自於 宇宙背景 輻射的低能量光子碰撞。 碰撞提升光子的能量到高能的X射線,形成朝我們方向的散射。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