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年12月15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疏散星團M35與NGC 2158
影像提供與版權: 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 J.-C. Cuillandre (CFHT), Coelum

說明: 疏散星團可近可遠、可少可老、可疏可密,這種星團包含的星數範圍從一百顆到一萬顆,而這些星幾乎都是在同一時間誕生。亮度亮顏色偏藍的星通常被歸類為年輕的疏散星團。上圖左上方的M35是一個距離比較近(約2800光年)、年紀較輕(約一億五千萬年)、星數較少(在直徑30光年的體積內約有二千五百顆星)的星團。上圖的右下方可看到另一個年紀較大、星數較多的疏散星團NGC 2158NGC 2158的距離是M35四倍、年紀是M35的十倍而且更密集,在同樣的體積內NGC 2158所包含的星數遠遠超過M35。NGC 2158中藍而亮的星都已經「自我毀滅」,留下的盡是些又老又黃的星。這兩個星團都位於雙子 ,用一個小型望遠鏡就可看到NGC 2158,而M35也只需一個雙筒望遠鏡。

明日圖片: Retrograde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章展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