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24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Rays Indicate Star Ripped Up by Black Hole
影像提供: M. Weiss, CXC, NASA

說明: 是何方神聖能把一顆恆星拆散了?答案是:"黑洞"。當一顆鄰近的恆星經過巨大黑洞時,巨大的潮汐作用會把恆星拉長變形並造成部分的氣體掉入黑洞。(所謂的潮汐作用,是指恆星靠近黑洞的前緣所受的拉力會大於遠端的拉力。)正在掉入黑洞的氣體會輻射出大量X-光的理論預測,最近已經在RX J1242-11星系的核心中觀測到了。在上一張圖中,藝術家描繪一系列的這種崩解現象。(這一張圖中,忽略了黑洞所造成的重力透鏡效果。)對於一個典型的星系核心而言,大部分的恆星都會被拋入星系之中,像這一種掉入黑洞的事件,大約是每一萬年一次。

明日的圖片: White Boa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