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初期宇宙的星系團
影像提供: P.Rosati (ESO) et al., X-Ray: CXC, NASA / Optical: ESO, VLT

說明: 遠在中世紀的煉金術士開始夢想把賤金屬轉變成金之前,像這個大質量星系團RDCS 1252.9-2927內的恆星煉爐,早就在進行把輕元素變成重元素的工作。 在這張假色影像裡,在可見光和近紅外光波段可見的星系,是以紅色、黃色、和綠色來加以標示。 而會發出X射線輻射的星系團雲氣(紫色),含有很豐富的重元素。 這個距離我們約有90億光年的星系團,吸引天文學家用錢卓拉衛星和XMM-Newton衛星、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地面的極大望遠鏡去觀測它,因為它存在時宇宙年齡只有50億年而已。 這個星團系的質量超過二百太陽質量,是初期宇宙中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最重天體。 星系團元素的豐度和大部份的重元素多是由大質量恆星產生之想法相吻和,不過現行的理論認為,初期宇宙中這種大質量星系團應該是很少見。

明日的圖片: distant destin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