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2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論的不同陳述
影像提供: Adam G. Riess (STScI) et al., NASA

說明: 才不過短短幾年前,當每日天文圖的編輯還在研究所時, 現在當紅的 宇宙黑暗能量理論 並不像現在很廣泛的討論。 當然,看起來似乎有奇怪的能量主宰著宇宙 (如同一些宇宙學的演講所提到), 產生一種斥力加速宇宙中大尺度結構的擴張。 事實上,最近對於遙遠距離而古老的超新星爆炸的 光度量測, 顯示宇宙的擴張在最近的四十到六十億年開始加速,在宇宙的尺度下, 黑暗能量的排斥力大於重力中的吸引力。 上圖是哈柏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一些範例顯示遠距離的超新星爆炸, 大約距離數十億年遠,在微弱的主星系之前(上圖)以及之後(下圖)的影像。 哈柏測量的超新星爆炸, 也暗示宇宙中黑暗能量 的斥力隨時間是等值的, 也跟愛因斯坦的原始的重力理論是符合的。 假如斥力是隨時間改變,宇宙將會以大爆裂(Big RipBig)或是 大崩裂(Big Crunch)結束, 並非所估計的三百億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