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系外圍的賽德娜
圖片提供: R. Hurt (SSC-Caltech), JPL-Caltech, NASA

說明: 目前所知的哪一顆星體是位於我們太陽系中最外圍?對於這個已經存在好幾世紀的問題,NASA昨天提出新的答案。那就是一顆新發現的暗紅星體,已被命名為賽德娜(Sedna)。即使是在賽德娜最接近太陽時,她與太陽的距離是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的兩倍多。賽德娜的軌道是相當橢圓的,在最遠時,她與太陽的距離將近是冥王星與太陽的距離的十倍。這使得科學家猜測她可能是奧特雲中的一員。長久以來,科學家就假設在太陽系的邊緣存在有由冰狀星體所組成奧特雲。據估計賽德娜的大小大約是冥王星的四分之三,因此她是自1930年代發現冥王星之後,至今在太陽系中被發現星體中最大的一顆,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正在考慮是否要將賽德娜列為太陽系的第十顆行星。上一張圖示,描繪出賽德娜面對著遙遠太陽的情景。當然,賽德娜的起源與她不尋常的軌道,以及她那難以想像的紅色,都將會是未來研究的課題。

明日的圖片: double digit dista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