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4 年 3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個紅位移量10的遙遠星系
影像提供: R. Pello (Midi-Pyrénées), D. Schaerer (Geneva Obs.) et al., VLT, ESO

說明: 現知最遠的星系有多遠?由於天文學家不停尋找最遠的星系,答案一直在變最新的記錄保持者是右下角嵌圖的星系,它是由位在智利的8.2公尺口徑極大望遠鏡 (VLT)所拍攝的。 被偵測到的這個星系星光,是在132億年前就發出了,這遠在地球形成之前,當時的宇宙的年齡只有現在年齡的百分之三而已。 天文學家估計這個星系的紅位移量是10,是第一個具有二位數紅移量的星系。 天文學家對年輕星系會這麼有興趣,是因為初期宇宙中星系何時和如何形成,仍有許多待解的問題存在。 這個紅位移星系如果能被證實,經由這份觀測,也可以得到處在暗黑年代末期之宇宙環境等可貴資訊。 雖然這個星系的距離超過現知最遠的類星體,不過,它還是在無所不在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之前面。

明日的圖片: rim sho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