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19 日

創下120億光年距離新記錄的類星體 (quasar)
說明: Stephen Kent (FNAL), SDSS Collaboration

說明: 類星體 (quasar)距離的記錄又被打破了,現在宇宙中沒有任何天體的距離,比上圖箭頭所指的類星體還要遠。 天文學家是靠量測類天體光譜的紅位移量,來推斷它們的距離,雖然在目前紅位移量 (redshift)和距離之間的關係,還是有些不確定性,不過紅位移量愈高,代表天體的距離愈遠。而這個最近發現的類星體,它的紅位移量高達5.82,相當於它的距離可能有120億光年遠。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光,可能是在宇宙年齡少於10億年時所發出的,當時宇宙的年齡不到現在的十分之一。 和其他的類星體很相似,這個類星體可能是一個核心有顆大黑洞的遙遠星系。 不過,先不急著合上你的記錄登記簿,因為史隆巡天計畫 (SDSS) 所發現的其他類星體之距離,正在被分析和確認之中,而有些類星體的紅位移量可能會超過6,換算成距離可能會超過125億光年。

明日的圖片: Blue Mar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